古典音乐爱好者。一个微不足道的西音圈搬运工和…业余英译中译者,一个主考据的学术二道贩子。我非常喜欢苏联的古典音乐家,尤其是普罗科菲耶夫——但我不是精苏。
以上。其余详见我置顶。

如何骗人去听施尼特凯

刚刚发了如何骗人听古拜杜丽娜,那我就抄送一下n久之前在QQ空间发的《如何骗人去听施尼特凯》

(图一乐 基本取材自本人的真实经历和发言,当然 不是全部照搬,有一定加工。

后来又补充了一点我会说但没说过的话。)


遇到苏联音乐爱好者:

我:我这有一个苏联作曲家,虽然他姓施什么,还叫阿尔弗雷德,名字典型的德国名字,长得看起来像德国人,但是他苏联的,你看他出生在萨拉托夫的恩格斯城。并且他也是在苏联接受的音乐教育。


遇到肖斯塔科维奇爱好者:

我:我认识一个老肖之后比较有影响力的,且写了不少交响曲的作曲家,老肖也擅长写交响曲诶(思),并且老肖之后的作曲家多多少少都受到过老肖影响,不来全面了解一下嘛?


遇到普罗科菲耶夫爱好者:

我:你看这人写了一篇关于普罗科菲耶夫的文章,感觉还不错。而且你看似乎他对老普评价还不错诶。(好强行 )(爬走)


遇到哈恰图良爱好者:

我:(想了一下施尼特凯在上学时不是很喜欢哈恰图良,感觉理由不好扯)要听听哈恰图良的后辈吗?


遇到杰尼索夫爱好者和古拜杜丽娜爱好者:

我:施尼特凯和这二位并称苏联音乐新三杰。他们有相互影响,但也有分歧,比如三人对施尼特凯的“复风格”的看法不甚一致。但总之了解一下你喜欢的作曲家的nb同事也不错嘛。


遇到马勒爱好者:

我:你看他是马勒厨,他续写过马勒的单乐章钢琴四重奏(虽然个人风格过于明显)。他还学习了马勒讲外部世界的音乐融入自己作品中的思想,而且他和马勒一样都是“三重意义上的无家可归者”。


遇到肖邦爱好者:

我:(思索一下,考虑到他不太喜欢肖邦,但是在自己的《第一交响曲》里整活引用了肖邦,遂觉得肖邦厨受不了,决定闭麦。)


遇到德国音乐爱好者,且其听二十世纪音乐:

我:啊,这个施尼特凯很有意思啊,虽然他生于苏联,但是他的文化背景和身份认同比较德国,这和他的出身有关系…啊暂时不说这么多,总之这个Soviet-German Composer可好玩了,或许熟悉起来的“壁垒”会更小点?而且他确实受到了马勒、B.A.Zimmermann等人的影响。


遇到二十世纪音乐爱好者:

我:这位是二十世纪音乐史中值得稍微了解一下的人物,什么复风格啊、拼贴啊之类的绕不开这人。


遇到古典主义时期爱好者:

我:你看这有一个特别好听的曲子,古风格组曲,诶…你说有点十八世纪,好听吗?你说好听?那太好了!


遇到二十世纪前德奥音乐爱好者:

我:他的音乐启蒙是在维也纳完成的,品味非常德奥,十二岁时他在维也纳听了许多演出,深受莫扎特、舒伯特等人的影响,还喜欢布鲁克纳的《第七交响曲》。所以说呢如果你去听了二十世纪音乐可以注意一下他。


遇到巴洛克时期爱好者:

我:你看,大协奏曲,六个呢。是巴洛克时期流行的大协奏曲诶(探头)。你听这个《第三大协奏曲》开头是不是很巴洛克?


遇到小提琴爱好者:

我:传记里说了他很爱小提琴,你看他写了四个小提琴协奏曲,不得不品尝,并且他的大协奏曲的主奏部中经常有小提琴,很有意思哦。


遇到大提琴家罗斯特罗波维奇爱好者:

我:他可是老罗看重的作曲家,写了好多作品题献给老罗,确定不听一耳朵嘛(凑近)。


遇到电音爱好者:

我:你看现代作曲家写电子乐器协奏曲,还在《安魂曲》里敲架子鼓。并且他也有一些严肃的电子音乐作品——虽然可能和电音爱好者喜欢的不太一样——比如六十年代写的《为电子乐器而作的协奏曲》(B站有)和《音流》(Stream),前者还挺好听的。


遇到苏联电影爱好者:

我:这个人写了几十部电影配乐,很可能你之前看电影时就无意中见过他了。顺便你可以看看他配的《蝴蝶》《玻璃琴》等动画,音乐和电影都很有意思的。并且电影音乐创作经历对他影响颇深,有时候他其他一些作品会使用电影音乐里的材料,除了这种直接引用之外,还有观念上的,比如《第一交响曲》就是在Romm的纪录片《我仍然坚信》的影响下创作的。


发现朋友脑补了个有现代艺术要素的游戏关卡,但没脑补bgm:

我:你听这个《钢琴五重奏》的末乐章,是不是很美,啊其他乐章也很有意思哦…诶你们怎么听到第二乐章就跑了。


遇到一个昵称与钢琴家克莱涅夫有关的人:

我:你看这个《钢琴与弦乐队协奏曲》,是献给弗拉基米尔-克莱涅夫的呢!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那我推荐点他的作品吧。诚邀音乐爱好者听他的以下作品(先写中文标题吧,实际搜索最好换成英文的):

六部大协奏曲(尤其是第一)

《钢琴弦乐队协奏曲》《中提琴协奏曲》《第二大提琴协奏曲》《第三小提琴协奏曲》《合唱协奏曲》

《第一钢琴奏鸣曲》《第一大提琴奏鸣曲》

《钢琴五重奏》《第二弦乐四重奏》

《第三交响曲》《第四交响曲》《第一交响曲》

《浮士德康塔塔》《非仲夏夜之梦》(这首建议检索德语“(K)ein Sommernachtstraum”)《果戈里组曲》《安魂曲》《古风格组曲》

《培尔•金特》

评论(1)
热度(18)
© Прокофев | Powered by LOFTER